新闻中心

让绿色建材“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前,人们越来越推崇环保、低碳、健康、安全的消费理念,绿色消费正成为生活新风尚。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开展的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让绿色建材、低碳建材的概念和产品走进乡村,既有利于促进社会逐步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保障建材工业的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也能进一步加快建材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进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绿色建材是指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和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本质更安全、使用更便利,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生产、使用绿色建材有废物循环利用、节约资源等诸多优点。多年来,乡村住房用建材普遍存在低端劣质产品多、绿色建材应用少等问题,对乡村居住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自2022年3月首次开展以来,浙江、山东等7个省份作为首批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试点地区,结合各自优势和特点,相继开展了绿色建材领军企业惠民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600家获证企业对产品质量、价格、服务等作出承诺,1400余种产品通过不同形式参与活动。活动的开展有效加快了绿色建材产品的认证步伐,绿色建材证书的范围和数量都有显著变化。据测算,2022年绿色建材产品营业收入近17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累计拉动绿色建材消费超200亿元。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总经济师、副秘书长孙星寿表示,绿色建材是中国绿色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具有极大的碳减排和市场发展潜力。推动绿色建材下乡,是引导乡村绿色发展、促进乡村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此外,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国内消费,提振工业经济,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支撑。
2023年是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深入推动年,一方面,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增强乡村建筑市场经济、适用、安全绿色建材的有效供给,建立和完善更加便利的绿色建材消费体系,进一步培育和激活乡村对绿色建材的消费潜力;另一方面,也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提升乡村对绿色建材的认可度,逐步在全社会范围内引导形成使用绿色建材的消费理念。真正做到让乡村家庭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便利消费,从而推动绿色建材走进千家万户。

 
www.tl777555.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tl777555.com 浙ICP备66号-9

地址:​浙江 宁波

电话:0574-776644 13000992233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