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HBCD禁用,建材行业如何防患于未“燃”?

 

       墙体保温作为建筑节能领域的重要实施环节,几乎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六溴环十二烷(以下简称HBCD)作为墙体保温材料的阻燃添加剂,因其阻燃性能好、用量少、对原材料性能影响小等特点而被广泛应用,在提高保温材料防火性能、降低建筑物火灾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HBCD使用量的不断增加,其排放量也持续上升,对人类健康及生态环境构成了潜在的长期危害。2013年5月,HBCD被联合国《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要求在全球范围内禁用。2016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并批准的《〈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新增列六溴环十二烷修正案》要求,我国将于今年12月25日终止HBCD的生产、使用和进出口。
HBCD禁用已正式进入倒计时,建材行业应如何防患于未“燃”?
面对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4月9日,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北京召开塑料行业六溴环十二烷(HBCD)履约工作新闻发布会暨HBCD履约工作交流会,全力倡导建材领域及塑料行业上中下游企业禁用HBCD,推动新型环保阻燃剂开发与应用,共同促进建材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据研究表明,HBCD 在空气、水、土壤沉积物和污泥等环境介质中具有持久性及长距离迁移性,在哺乳动物、鱼类和鸟类中都有生物积累和生物放大作用。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远离HBCD排放源的地区和偏远区域生物群体中也检测到HBCD的存在,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重大影响。因此,积极解决HBCD相关淘汰问题,至关重要。
作为我国塑料加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EPS和XPS为主的保温材料行业在我国建筑节能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妥善处理HBCD淘汰问题,确保EPS、XPS产业平稳过渡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坚定基石。生态环境部对外与合作中心主任余立风在发言中表示,相关企业应化压力为动力,积极研发、应用、推广HBCD替代品和替代技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增强新绿色阻燃产品和泡沫行业塑料保温材料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以履行国际公约为契机淘汰HBCD生产和使用,既有利于减少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和保护人民健康,又有利于克服贸易壁垒和保护公平贸易,促进相关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朱文玮强调,从现状来看,HBCD禁用与寻找替代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围绕如何做好HBCD禁用与寻找替代品等相关具体工作,朱文玮提出建议:
首先,要提高站位。HBCD淘汰与替代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但关乎我国政府能否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更是国家关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再平衡,是关注民生、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
其次,要紧抓机遇。HBCD淘汰与替代既是顺应当前产业绿色发展趋势,开发新一代环保阻燃保温材料的必经之路,又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各企业应借此次契机,积极攻关HBCD替代技术,开发符合要求的新型环保阻燃剂,加速推进、应用HBCD替代品产业化步伐。
再次,要合理规划。HBCD的淘汰与替代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仅是生产企业自身面临关停与转产、新型阻燃剂开发与推广等一系列工作,相关下游企业同样面对生产工艺调整、产品性能再验证,乃至阻燃EPS、XPS如何跟上我国建材产业加快绿色发展步伐等问题亟待解决。协会在配合主管部门提出行动计划时,应充分考虑淘汰替代工作的复杂性,科学有序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在新型阻燃剂的推广应用及新材料性能验证上为企业提供助力。同时,要扩大宣传,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强化社会效益,扎实做好HBCD相关控制工作。
发展绿色建材是必然选择
HBCD的禁用与我国发展绿色建材工作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建材工业是支撑我国城镇建设的基础材料工业,为改善人居生活条件、治理生态环境和发展循环经济提供重要支撑。在面向我国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发展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势在必行已成为一种共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材部品处处长刘敬疆在发言中表示,《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等一系列国家政策举措的相继出台,对支持绿色建材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显然,有机保温材料企业面临HBCD的替代,发展绿色建材是其必然选择。
《绿色建材评价技术导则》明确将“不使用六溴环十二烷阻燃剂”纳入评分体系,形成HBCD淘汰与绿色建材评价的有效结合,促进企业淘汰HBCD的同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此外,企业在开发替代技术与产品的同时,还应处理好绿色发展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与传统建材相比,目前绿色建材的生产成本相对较高,而生产成本往往需追加到使用者身上,导致部分消费者望“绿”却步,无法看到使用绿色建材所产生的综合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致使绿色建材市场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现象。“HBCD的替代目前也面临这样的问题,这要求阻燃剂、板材等生产企业不断改进产品与技术,优化企业管理降低成本,从而让更多地产商、施工方、广大民众接受不含HBCD的EPS、XPS产品,感受到绿色建材所带来的环境利益与健康利益,从而保证企业的良性运作,使发展绿色建材和经济效益之间相互协调、相互平衡。”刘敬疆告诉记者。
在刘敬疆看来,目前国家对绿色建材大力发展的方针已明确,有机保温材料企业要深刻理解绿色建材的内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构建市场化的推进发展格局,建材行业可借此次HBCD替代的契机,发挥好政、产、学、研、协会的优势,加快推进保温节能产品的技术进步,为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增添新的里程碑。
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在我国建筑近零能耗的发展趋势下,建筑保温是一种直接有效的节能方式。如何使新增节能建筑所采用的EPS、XPS全部应用新型环保阻燃剂,确保HBCD的应用不再新增,成为目前行业发展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应用新型环保阻燃剂的保温材料生产企业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众多建筑保温材料生产企业正在积极加强管理机制和管理能力建设,制定管控淘汰政策,更新研发计划;推动含HBCD建筑废物环境无害化管理和处置,分享HBCD淘汰、替代管理技术,力求促进HBCD生产和使用行业顺利实现HBCD的淘汰与替代目标。
“HBCD的淘汰与替代,对于建材企业来说,机遇远大于挑战。”国内最大的HBCD生产商——山东旭锐新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美芹告诉记者,公司非常重视HBCD履约工作,并严格把控HBCD去向,积极参与我国HBCD淘汰与管理项目生产企业示范活动,制定了完善的停产、转产方案;与下游客户共同开发替代品的使用方法,引导、推荐新型替代品的使用。研究表明,山东旭锐使用聚合物型环保阻燃剂生产的聚苯乙烯泡沫板,从生产到使用到废弃,具有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环保性能。
“企业将积极响应HBCD淘汰替代政策,一方面做好现有HBCD生产线的转产无害化处理,对相关涉及人员妥善安置,严格制定下阶段HBCD生产与库存计划,逐步减少、停产HBCD产品;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开展HBCD替代产品的性能研究工作,积极配合下游企业做好替代阻燃剂在EPS、XPS上的试用,为HBCD淘汰替代做好准备。”山东东信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绍军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下一步规划。
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张本荣告诉记者,公司也将积极配合相关环保部门做好HBCD的淘汰工作,提前对易滞销的含HBCD的产品进行回溶处理,避免出现淘汰后库存积压现象。
关于如何应对HBCD的淘汰替代,XPS板材生产企业——南京法宁格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鑫齐从另一角度提出自己的思考:企业既要考虑前端产业链阻燃剂生产企业的研发情况,也要考虑中游生产企业的生产准备情况,更要重视下端建筑节能工程的等效性验证,评估公司的国内外产品在HBCD禁用前后的准备措施及对国内国际业务的影响情况。同时,还应该综合考虑HBCD替代品的环保性能,经济性能和工程可用性能。
“事实上,面对HBCD的淘汰替代,不论是企业单枪匹马进行深入研究,还是资源整合多方联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建筑建材领域实现HBCD的全面禁用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多行业人士向记者这样袒露心声。在禁用HBCD、研发推广应用环保阻燃剂的过程中,上中下游三方企业都是联合行动的参与者,也是解决方案的建设者。
从更宏观视角来看,气候变化是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也由此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这不仅是众望所归,更是势在必行。在这一背景之下,禁用HBCD,更为绿色建筑保温技术及保温产品研发,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www.tl777555.com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tl777555.com 浙ICP备66号-9

地址:​浙江 宁波

电话:0574-776644 13000992233

客服热线:

400-000-0000